皮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10435649/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皮山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 皮山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
  • 内容概述:

皮山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3   【字体:

据工作安排,现就全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国有企业资产情况:2021年全县纳入监管的县属国有企业共有6户,企业资产总额4.57亿元。国有企业在职职工总人数为171人,人均年收入6.55万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2021年我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单位共有165按单位基本性质划分:行政单位64事业单位101行政事业性固定资产总额为114.30亿元。其中房屋及构建物100.81亿元,通用设备5.19亿元(车辆711辆,1.07亿元),专用设备5.54亿元,文物和陈列品0.022亿元,图书档案0.063亿元,家具用具1.42亿元,无形资产1.26亿元。国有资产资源情况:全县国有自然资源土地面积3900834.8公顷、耕地面积43404.35公顷,森林总面积97250.69公顷,已发现48种矿产,水资源总量6.97亿m3。 

二、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优化国有资产结构布局。做好国有企业资产日常管理,对皮山县新时代电影服务有限公司、皮山县金谷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皮山县昆泉供排水有限公司、皮山县绿色种羊繁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皮山县图勒帕尔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皮山县暖通热力有限公司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资产。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为规范和加强皮山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皮山县公务用车报废工作管理办法》《皮山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账销案存资产管理暂行规定》等,更加规范和加强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供了依据。三是强化清查登记。制定《皮山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清查国有资产,做到不漏报、不瞒报,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发展中按时、按质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积极国有资产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是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好国有资产年度报表的统计、分析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年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做好国有资产的报损、报废处置工作;进一步落实对国有资产转让行为的监督,履行对国有资产转让拍卖的各项审查审批手续,使国有资产转让行为在合法、公开、公平的程序和环境下进行。是强化资产配置管理。实现资产管理与政府采购相结合,严格按照审批后执行政府采购。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条例》及政办下发皮山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办公家具配置及最低使用年限标准暂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逐步规范资产配置管理。是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逐步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加大资产调控力度。进一步规范资产出租出借行为,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对外公开招租,资产出租、出借取得的收入全额上缴财政非税专户。按照预算管理规定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审批使用。是规范资产处置行为。按照国有资产处置(暂行)办法要求,严格履行审批、资产评估等程序,资产转让、出售等通过公开方式处置,资产处置收入上缴财政专户。加强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公共基础设施资产主要涉及公安局、文体局、水利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等部门。2021年全县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总额为300557.16万元。其中,政府应急储备物资2168万元,公共基础设施147859.17万元,73个文物保护点,55件85个可移动一般文物,保障性住房资产150529.99万元

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一是积极营造高效有序的空间秩序。立足皮山县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统筹协调性,兼顾开发与保护,注重规划的传导落实,切实发挥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提高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按照以土地利用方式促发展方式转变,引领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空间治理体系二是强化职能部门主体作用。特别是发挥了国土资源规划龙头作用。做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实现土地利用调查成果的动态更新;全面开展城镇土地集约利用潜力调查与评价、农用地后备资源适宜性评价、土地价格调查和基准地价更新。合理利用规划。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增量、合理布局、集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总原则,促进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三是注重环境治理。建立完善领导和协调机构,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管住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汰劣”的原则,从规划抓起,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提高清洁能源消耗比重

四、存在不足

2021年以来,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对国有资产的重视有待提高。单位财政人员缺乏、更换频繁,资产管理工作都是兼职人员代管,以致对资产管理工作的不重视,没有正规的管理模式,这给工作运转都带来极不便。二是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动态跟踪和日常管理存在标准不高的问题;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未挂钩,没能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资产预算方案及采取有效的预算措施,存在资产管理不严,流失比较严重。如:经过资产清查,盘亏资产比较严重,存在帐有物无现象。三是资产长期闲置不处置。单位对闲置资产不盘点清理,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处于长期闲置,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队伍建设质量不高,把握标准不够严。负责国有资产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较低,缺乏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压实各级责任。提高领导对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国有资产管理作为领导干部资产离任审计、国有资产年度审计,建立资产管理人员离岗移交规范机制,构筑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有效机制。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狠抓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开展资产报批核销工作,摸清资产底数,切实加强资产使用和处置管理。

三是积极盘活国有资产,提高使用效益。单位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和清理,对发现的账实不符、盘盈、盘亏及历史遗留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资产的安全、完整得到充分保障。应对闲置固定资产及时处置盘活,以实现收益最大化,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加强资产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标准加强资产管理培训力度,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加大资产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增强专业人才支撑。在执行上各单位加强对资产进行盘点,对账实不符的列明原因,按照资产核销的相关要求备齐手续,及时核销。各单位购置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先报资产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报政府采购部门审批,对账实不符的单位不予以审批购置新的资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